全椒县升级科技创新“引擎” 激发新质生产力“动能”

发布日期:2024-04-03 10:37 来源:全椒县科学技术局 阅读: 字号【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全椒县持续做好创新这篇文章,以安徽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建设为引领,坚持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迭代升级科技创新“引擎”,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与滁州学院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全椒分中心,聚智特色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一名‘总链长’,若干‘链主’,一个服务专班,一个专家顾问团队”的工作格局,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分中心成立以来,遴选超过15名优秀博士组建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每个产业链设立1名“链长科技助理”,解决技术问题40余项,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个,推荐450名大学生赴全柴集团等企业实习。

重点促成关键技术攻关。关注企业所想所急,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围绕“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思路,以先进技术赋能企业未来,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有力支撑传统企业转型和产业现代化发展。2023年以来,成功获批省科技项目立项5个,争取项目资金1242.8万元。促成企业与中科大、浙大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6个,其中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依托国家“02专项”成功解决了我国特种气体等关键性材料被西方“卡脖子”的困境。

聚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平台量质齐增,围绕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统筹规划,实现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利用,为优势特色支柱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和支撑。全县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3个,其中国家级2个;荣获安徽科技奖6个,其中安徽省技术发明奖1个,安徽省科技进步奖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