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以科技创新之笔答好高质量发展之问

发布日期:2023-05-25 09:01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全椒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初夏,山川如冼望无垠,雨后城乡爽目新。近年来,全椒县紧跟时代脉搏,将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以科技创新之“笔”答好全椒高质量发展的考卷。

科技星火点燃乡村振兴

科技创新的种子如何在乡村落地生根发芽?

近年来,全椒县积极推广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将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吸引数万农民参与种养,涌现了一批养虾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其中包括已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王如峰。

在王如峰创立的全椒县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内,由安徽省农科院牵头的全椒县稻虾连作科技特派团,正在对龙虾协会会员们进行“加强小龙虾养殖综合管理”培训。从高校、院所、企事业等10家单位选派的16名特派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龙虾养殖情况进行调研,对防控小龙虾五月瘟及白斑综合症进行技术指导。组建线上龙虾交流群,根据水温,及时通知养虾户改变小龙虾饲料投喂量,当气温、水温剧烈变化时,适时建议养虾户采取水质调控措施。

科技特派团采用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对小龙虾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进行研究,全椒县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也逐步发展壮大,社员数已从成立之初的57户增至347户,为群众撑起了“致富伞”、开辟了“致富路”。

全县稻虾综合种养12万亩左右,稻虾产业年产值达6亿元。“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赤镇牌”小龙虾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获得省级著名商标,赤镇龙虾合作社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科创引擎增强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内燃机市场,全柴动力给出了答案。近年来,全柴高度重视发动机研发及试验检测能力,致力于新产品的研究。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建立院士工作站并先后与奥地利AVL、英国里卡多、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江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先进的发动机研发机构和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同时,启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为提高车用国六整车测试能力和非道路国四升级切换做好准备。经历复杂的技术攻关,全柴动力成为首个以“两气门”技术实现发动机国六排放达标的企业,在终端市场取得亮眼成绩,仅国六产品Q23一款机型就年销近10万台。

全柴动力建厂已逾73年,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发动机生产企业,作为全椒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全柴动力厚积薄发,走出了一条稳步上升的增长曲线。2022年,公司累计销售多缸柴油机35.74万台;营业收入49.45亿元;净利润1.28亿元;上缴税金0.71亿元。

目前全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安徽省对外科技合作计划1项,拥有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5个安徽省级研发平台,有效专利430件,发明专利54件,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14项,全椒节能环保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全椒县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创新发展技术支撑,让企业创新“底子”厚“底气”足。2022年,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投入及争取的支持资金超1600万元。2023年,全椒县抓研发、促投入,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6.36%。全面提升企业研发活动扩面升级,有效开展“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全县共11家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投入,已实现清零2家。

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科技型企业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优势人才催生技术成果

如何让科技成果成功落地,实现转化?

近日,由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02专项”子课题“高纯砷烷、磷烷等特种气体的研发与中试”项目被安徽省科技厅评为2022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大光电属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材料环节,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国产自给率不到15%,南大光电迎难而上,打破技术壁垒,实现高纯砷烷、磷烷等特种气体量产。

朱颜,是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高纯磷烷砷烷研发与中试项目组核心成员,是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博士的攻关精神让人惊叹,她是我们公司获奖最多的员工,是公司第一个走上人民大会堂红地毯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朱颜的同事自豪地介绍着。

在同为新材料赛道的安徽博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国家级领军人才、安徽省特支计划专家宋福全博士正带领团队,进行高端电子级化学品新材料技术攻关。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掌握高纯三甲基铝(TMA)的生产工艺技术并能够使技术路线产业化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前不久,公司还荣获安徽省第五批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

近年来,全椒县在人才招引和人才落户上做细做实,打造引才育才“强磁场”,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创业项目已有11户,引进博士以上各类人才200余人。全县共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形成尊重人才、关注人才和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着力将全椒县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一项项技术突破像一粒粒载有创新梦想的种子,扎根于科技创新的沃土里,科技之花正在开放,汇聚起科技创新的澎湃力量。

田间陌野、工厂企业,科技之光熠熠生辉,点亮美好生活、点亮光明未来,科技创新正源源不断地为美好全椒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