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科技秀才” 强力擎起产业腾飞翅膀

发布日期:2023-04-27 09:57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南谯区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雨阳草帽且生风,田间地头常现身”,说的便是奔走在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自2021年以来,南谯区持续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优化调整科技特派员队伍。77名科技特派员奔赴山乡,扎进田间地头,这些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科技秀才”,带着新技术与新思路而来,强力擎起产业腾飞翅膀。

“小茶叶”成为致富“金叶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滁州“西涧春雪”是原国营茶场施集茶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创制的优质茗茶。俗语说“滁州茶叶在南谯,南谯茶叶在施集。”

2021年,南谯区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以茶产业为特色产业的行政村,在施集,科技特派员杨枫提倡清明节前茶叶严格执行标准化采摘,进一步规范鲜叶采摘,金鹰茶场等茶企按照标准收购鲜叶,不符合标准的茶叶拒绝收购。同时,鼓励茶企先后购入色选机筛选干茶。在科技特派员杨枫的带领下,施集镇原先“没有黄片就不是施集茶”的现象正在得到改变。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不仅带来“新名堂”,更是手把手带领农民培育起施集绿茶。截止目前南谯区已形成茶园面积3.2万亩,开采茶园2.8万亩,是滁州市茶叶主产区;已培育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施集雪峰”“永太”“金鹰”等多家茶叶企业;打造“施集牌”“弥陀贡”“西涧牌”“嫩头青牌”等茶叶品牌。今天的南谯山乡,一批批高校专家教授进乡入村担任科技特派员,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共建茶产业省级、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截至目前,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解决技术需求10余个,推广运用新品种3个。

食用菌成为农业发展“主力军”

“山珍非似树般栽,朽木偏生好食材”。在食用菌主产区章广镇,一个个饱满的菌棒,经过发菌、出菇等工艺,形成香菇x叶菌种、V香808、超越2、0912、808菌种;试验大球盖菇、羊肚菌、竹荪、猴头菇等珍稀菌,售价最高能达9元一斤,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力强,品牌效应显著。

这几天,安徽科技学院教授何华奇又到南谯来查看菌棒,这些菌棒是菇农们一年营生的盼头。在何华奇作为科技特派员到来南谯之前,菇农们自己选料、人工装料,为了灭菌,菇农们费尽心思,但即使这样,还是有一部分菌棒报废。

担任科技特派员的这几年,何华奇一有空就往南谯来,并牵头组建了食用菌产业发展复合型省级科技特派团,打造了食用菌产业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何教授带领其团队育新种、推新法,改变了菇农们的“种法”,“种了这么多年的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既轻松又有保障,现在我们每亩年纯利润可达6万元以上,真的非常感谢这些‘科技秀才’,真正地帮助我们解决了生产难题”。南谯区章广镇的菇农雷选松说。

滁菊成为振兴路上“致富花”

“东篱同坐尝花筵,一片琼霜入口鲜”,滁菊,是滁州市花,滁州城市名片,素有“金心玉瓣,翠蒂天香”之美誉,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最具代表性的,滁州基因和文化的载体。

2022年,安徽农业大学的李梅青教授来到南谯,担任大柳镇曲亭村科技特派员,依托校内优质人才资源牵头组建滁菊产业发展科技特派团,围绕滁菊种苗繁育、标准化技术栽培、新型杀青制干工艺和深加工产业化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宣讲滁菊栽培技术,印发技术资料、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滁菊植新技术,提高滁菊种植经济效益,着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截至目前建设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研发中心4000平方米。

南谯的“科技秀才”们,可不止会种菊花。在李梅青教授的指导下,安徽华粮液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新开发滁菊酒新产品2项,获得成果1项,实现增收150多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市场+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技术示范推广,促进滁菊种植技术研发,服务主体实现建设滁菊种植基地500多亩,辐射带动近2000亩,使约700户菊农1400人就业,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从“特派员”到“特派团”,南谯的“科技秀才”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性,正在这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