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着力高企培育 点燃科创引擎

发布日期:2023-02-15 15:50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全椒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滁州市全椒县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攻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带动辐射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6家,202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

“强宣传、讲政策、惠企业”科创政策激励增活力

完善《全椒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2022年,兑现县级科技创新奖励资金760.4万元。全椒县科技局建立企业包保联系工作机制,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宗旨,要求包保干部定期对包保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宣讲解读科技创新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有关高企培育、项目申报等惠企政策,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育幼苗、选优树、壮成林”梯队培育体系续动力

坚持“保存量、挖增量、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建立“发现一批、服务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的培育机制,重点瞄准辖区内“小而美”的苗子企业,精心选树可申报的后备企业,不断推动“一高一小”(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规模壮大成林,形成“育幼苗、选优树、壮成林”的梯队培育体系。依据企业所处不同成长阶段的最迫切需求,精准施策,跟踪服务,不断完善鼓励和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专注行业细分领域做大做强。

“引人才、助企业、申专利”核心技术攻坚固实力

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等方式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推动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县共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6个,新增“大院大所”等合作14家,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博士后创新工作站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