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分层培育 智撑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2-10-18 14:40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天长市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创新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分层培育是保障协同发展、同轴发力的“差速器”。天长市委市政府聚焦企业“发展之困”,开展工业企业分层培育行动,以创新主体分层培育为着力点,聚力实施高企倍增、创新活动全覆盖计划,全力支撑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一、创新主体分层培育,促企发展提质增效

精细化培育。“梯田式”运作高企培育流程,构建了从低到高、从起步到冲刺的三级培育模式,第一层培育中小企业高企种子库,第二层培育高企发展库,第三层入选高企动态库,推动“小升高”“规上高企化”“高企规模化”,实现了创新主体批量化、阶梯式培育,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今年,我市共推荐企业高企申报128家,其中规模企业有92家,占比超七成。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27家,预计全年新增高企40家,计划5年内实现总数翻番。靶向式服务。研发投入指标关系着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科创板、北交所IPO成败与否,为打牢企业成长根基,我市聚焦该关键难点,建立了研发投入成长“提示单”,动态跟踪掌握全市各类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为579家企业提供专业化辅导培训和成长阶段提示,帮助企业将科研投入转化为里程碑式的发展目标,点燃了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的信心与激情。

二、校企研发分层培育,促企发展提级扩能

链上建支点。聚焦产业链深化产学研合作,广泛布局创新研发平台,整合长三角优质科研力量,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双链共融共通。结合我市光纤光电缆、智能传感器及仪表、健康食品等主导产业链条,建立了南大-天长新材料与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合工大天长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天长市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新型校企合作研发机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重点专业领域科技成果攻坚,确保每条主导产业链均建有相应研发机构予以创新支撑,目前全市域内已共建校企合作研发平台14个,累计合作实施科研项目105项,转化科技成果168件。资金助研发。通过政策性激励推动企业在创新领域比学赶超,今年推荐企业申报省工程研究中心4家,省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拟兑现各类科技政策奖补近2000万元,政产学研合作科研立项24项,计划补助研发资金1120万元,有力地撬动社会面企业研发投入超9亿元,构筑了创新研发投入以点带面、以财政资金“小投入”带动社会资本“大投资”的新态势。

三、科创人才分层培育,促企发展提档升级

数字化荐才。深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搭建全市人才数字化信息平台,收录全国专家信息超万条,依托数字化精准引才,分层次分区域建立人才库,推动高端人才落户,实现人才与企业双向适配、双向选择。坚持引培并重,今年共引进省市外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本土培育3个,建立了校企联建实习基地长效机制,选派合工大、滁州学院30余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赴规上企业交流学习。产业化引才。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一支本土化高质量人才队伍,推动链上研发平台核心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产业结构性升级。总面积9000㎡的天长市长三角科技人才基地即将建成,为长三角人才协作创新提供“拎包即创业”的一体化办公环境。今年已本土培育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名,推荐上报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2名,储备中科院院士团队重大科技人才项目6个,计划引进院士2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等20名,不断为我市科技创新事业注入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