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成果登记数量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4-02-05 10:15来源:滁州市科技局成果科阅读:字号【

根据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的《2023年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滁州市共登记科技成果3719项,为历年来最高值,较上年度增长13.3%,实现连续三年正增长。年度已登记科技成果中,达到产业化应用水平的1580项,占登记总数42.5%。年度登记科技成果总数、产业化应用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二,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宣传,提高登记质量。滁州市科技局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周、安徽双创汇系列活动等平台加大科技成果登记宣传,嵌入成果登记要素,及时传达最新成果登记统一规则,将登记程序和审核要点等关键信息向企业等创新主体宣传到位,提高成果登记效率和质量。

专项挖掘,确保登记数量。市科技局以《滁州市“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行动方案》为制度保障,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市县两级联合服务企业小组,对全市企业有关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划片包保。2023年度共走访企业946家(次),解决问题220个,开展惠企政策培训110次,培训企业达1768家(次)。服务小组通过直接对接企业,能够充分挖掘创新主体科技成果,及时登记,加快转化。

政策倾斜,激励登记主体。鼓励县市区(开发区)对进行科技成果登记的企业开展政策奖励。其中,琅琊区对发明专利类成果、实用新型类和软件著作类设置分级财政资金奖励;对提供成果登记服务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政策奖励。滁州经开区对登记10项以上的企业,按件数予以奖励。中新苏滁高新区等对登记成功的企业进行统一奖励。修订完善后的科技创新有关政策,能充分激发辖区内登记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丰富科技成果库、夯实成果转化基础调动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