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六个强化”推动“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31 10:30来源: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阅读:字号【

    2023年,滁州市科技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主线,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旗帜性抓手,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扎实有序开展“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专项工作,在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成效明显,企业主体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已经逐渐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强化机制建设,部门协同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与税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同推进,解决高企科小培育、研发费用归集、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制定《滁州市“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行动方案》,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市县联合服务小组,划区分片开展清零任务包保,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期限;三是把“双倍增”“两清零”工作列入市对县科技工作考核,采取季度考核的方式对工作成效进行市级“赛马”,建立“两清零”月通报制度,推动各地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主体培育,聚焦创新激发动力

以“2023年全市科技部门常态化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为载体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全市科技系统累计走访企业946家次,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把各级科技创新优惠政策传递到企业,引导企业增强信心,加大投入开展研发攻关。年度内,累计备案科小2109家,推荐备案高企658家,通过省厅审核592家,高企总量突破1300家。高企、科小增量、总量均居全省第三。三季度科技赛马中,我市“科技企业指标”得分全省第四;一、三季度营商环境考核,我市“科小入库”指标分列全省二、三位。

三、强化培训指导,政策先行精准发力

一是政策宣讲,精准指导。邀请省市相关领导专家开展政策培训活动20余场,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活动判断与费用归集、高企科小培育申报等方面进行政策讲解,线上线下参训企业超1200家次。二是靶向施策,精准发力。2023年,我市对研发投入百强企业、研发强度超10%企业新增研发投入给予比例奖补,市县共计发放奖补资金2300余万元,激发企业研发积极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71.47亿元、较上年增长21.55%。出台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办法,按照“五有”标准,支持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年度内,实现无研发活动企业清零125家、无研发机构企业清零38家。二季度科技赛马中,我市“两清零完成比例指标”得分全省第三。

四、强化项目引领,平台构建推进有力

我市聚焦产业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强化科技支撑与应用示范,围绕八大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组织产业链骨干企业开展科技攻关,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实施两批八大产业链强链补链攻坚项目24个,安排项目经费2340万元,一批产业链研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2023年新增省企业研发中心4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总数突破300家。滁州市先后与中科大、吉大、合工大、安大、南工大、南信大、南农大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工大智谷”、南京大学材料研发中心、南信大天长研究院、安大滁州研究院、南农大滁州科教创新园等平台载体。

五、强化金融支持,资金保障增强活力

针对科技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两高一轻”特点,我市出台《滁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办法》,年度支持27家企业贷款融资1.43亿元,给予保费补贴52.97万元;设立安徽省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滁州子基金,累计投资我市成果转化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近1.9亿元,为企业加大投入开展研发活动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六、强化成果对接,要素保障提升能力

全年备案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项目133项,其中沪苏浙项目40余项,吸纳沪苏浙高校院所技术合同登记额4970万元,较上年增长240%以上。全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719项,其中1580项成果达到产业化应用水平,总量、产业化应用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二。举办安徽“双创汇”·走进滁州系列活动,发布企业技术需求200余项,活动促成产学研合作、基金投资、研发平台签约70余项、新聘任双链融合专员27名,解决企业技术需求36项,招引人才2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