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24-01-10 17:08来源:滁州市科技局成果科阅读: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全新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根据该报告显示,2023年滁州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中成效显著,进步明显。

2023年末,滁州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列全国创新型城市第70位,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被列为排名提升较快城市;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位列第77位,排名较上年度提升6位;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好,技术创新排名靠前,被划分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增长极。在全部101个创新型城市中(含4个直辖市),滁州市在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技术合同成交额、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营业收入与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之比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等指标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1月,科技部下发文件支持安徽省滁州市等25个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我市及时制定《滁州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并出台配套政策《滁州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措施》,全力支持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设工作启动两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形成创新平台类型更加多样,创新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与长三角地区创新合作更加紧密,创新产出更加丰富的良好创新生态。在创新型城市重要指标中,每万名就业人员中从事R&D活动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例等7项指标已提前达到目标值。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各地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旗帜性引领,做好全市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确保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