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8 09:09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近年来,滁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滁州科技创新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根植于企业,注重发挥企业创新创业主体作用。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26家,其中2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90家,居全省第三。

一是实施核心技术攻坚计划,增强创新主体竞争力。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开展研发,通过突破技术瓶颈带动企业技术水平提升,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市财政拨款2340万,支持24个强链补链攻坚项目;拨付850万元,采取定向委托形式,开展“面向家电和医学诊断的多痕量气体快速识别产品研究”和“明光市高玄武岩生产连续纤维与尾矿制备新型轻质高强绝热板材的研究”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加大科技金融服务,促进创新主体发展。构建“创业投资+金融担保”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实施“投、保”联动,支持企业发展,累计为企业提供担保134笔、担保总额超过7亿元,2022年全年科技融资担保总额预计在5亿元以上。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给予50%保费补贴,年度保费补贴上限为300万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投保科技保险,给予实际支出保费的30%补助,单个企业当年度补助总额不超过30万元。设立“安徽省科转基金滁州子基金,用于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招引外地科技企业来滁州落户,扶持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投资9家企业,投资额1.27亿元。

三是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主体成长沃土。制定出台《滁州市人民政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措施》,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育强创新主体和转化主体,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制定《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滁创新创业实施细则》,优化升级天使投资基金,累计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28个、总投资超1亿元,其中省级项目18个。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无疑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滁州市科技局将持续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不断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下功夫。开展“双倍增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力争到2024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超1200家,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