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发布日期:2024-03-08 16:37来源:安徽日报2版阅读:字号【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对于我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安徽建设取得新突破。

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可以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活水。去年,我省强化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基础引领、突出原创”“应用倒逼、突破瓶颈”组织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98项、水科学和先进功能膜材料联合基金项目25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16项、资金1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15.3%。

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1152.5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10位;研发投入强度2.56%,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第7位,总量和强度在全国位次实现“双进位”。大科学装置相继落子安徽,为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科学源头和技术根部的关键支撑。

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敢啃关键核心技术“硬骨头”,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正相继涌现。“九章三号”实现255个光子操纵,刷新量子计算优越性世界纪录。中国科大研究团队成功实现51个超导量子比特簇态制备和验证,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均刷新世界纪录……

我省加强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加快建设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高地,聚焦三大科创高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布局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87项,经费总投入96.5亿元。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能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释放创新潜能。去年,我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国首创将科技创新纳入省委季度“赛马”,推出市县创新指数进行常态化监测,有效激发各地各单位抓创新促发展。全面推开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在106家省属高校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推广中国科大“赋权+转让+约定收益”模式。

我省深化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将试点范围由1大类科技计划4个子项扩大到5大类科技计划17个子项,平均节约科研人员15%至30%的时间。推进科研单位综合授权改革,采取“综合授权+负面清单”方式,进一步给创新主体“松绑”。启动省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人才是科技发展创新不可或缺的“药引子”,出台了《安徽省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始终把加强人才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为科研人才出政策、搭台子,让科研人员可以在安徽这片广阔天地大展拳脚、大有可为,不断汇聚科技创新的“活力源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我省将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下好创新“先手棋”,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记者 鹿嘉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