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设计了一种诊断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可穿戴传感器

发布日期:2023-05-22 09:22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前交叉韧带(ACL)撕裂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肌肉骨骼损伤,而传统的磁共振成像、体格检查或其他临床检查依赖于复杂昂贵的医疗器械或个人诊疗经验。近期,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和中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用于诊断ACL损伤的摩擦电可穿戴位移传感器。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Nano》期刊,论文的标题为“High-Precision Wearable Displacement Sensing System for Clinical Diagnosis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s”。

该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栅线结构摩擦电可拉伸传感器的可穿戴位移传感系统(WDS)来诊断ACL损伤。该拉伸传感器具有高分辨率(0.2 mm)和出色的鲁棒性(超过1,000,000个连续运行周期)。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利用WDS系统测量患腿与健腿之间的位移差,当差异大于3 mm时,前交叉韧带会被认为有损伤或撕裂的风险。同时,研究人员将该系统用于ACL损伤的临床诊断,与关节镜金标准相比,该穿戴式诊断系统的一致性率达到85.7%左右,高于体积较大的Kneelax3关节仪(78.6%)的值。

该研究提出的用于诊断ACL损伤的摩擦电可穿戴位移传感器丰富了穿戴式医疗的应用场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ACS Nano》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