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提出心脏纤维化靶向给药治疗新策略

发布日期:2023-05-12 15:19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心肌梗塞(MI)发生后,被激活的心脏成纤维细胞(CFs)开始重塑心肌,导致心脏纤维化,甚至心力衰竭。目前没有任何治疗方法可以防止MI引起病理性纤维化的发展。中山大学等研究团队报道了一种心脏成纤维细胞(CFs)靶向药物输送系统,用于治疗心脏纤维化。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ACS Nano》杂志上,题为:Cysteine-Based Redox-Responsive Nanoparticles for Fibroblast-Targeted Drug Delivery in the Treatment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还原谷胱甘肽(GSH)响应性纳米颗粒平台,能够有针对性地将药物输送到MI后心脏梗死区的活化CFs中。这种纳米颗粒能够在体外和体内稳定地包裹小分子药物,并在高浓度GSH环境下快速解聚释放药物。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筛选得到一种抗纤维化候选药物(PF543),并在在小鼠MI模型中对比全身用药与该纳米颗粒输药系统。结果发现,该药物通过CF靶向递送药效更强、全身毒性更低。

该研究提出了心脏纤维化靶向给药治疗的新策略,有望提高药物干预心脏纤维化的效率并减少心脏的不良重塑反应。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ACS Nano》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