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在替奈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23-03-10 08:35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阿替普酶(rt-PA)在急性缺血性卒中再灌注治疗中起重要作用,替奈普酶(TNK)是一种基因工程改良的rt-PA,具有单次静脉推注给药、高纤维蛋白特异性和强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PAR-I)抵抗的药理学特点。由于TNK的便捷给药方式,TNK逐步取代传统的rt-PA用于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但在亚洲人群中很少有TNK与rt-PA的比较,我国亟需本土TNK研究。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科研团队在《The Lancet》上发表题为“Tenecteplase versus alteplase in acute ischaemic cerebrovascular events (TRACE-2): a phase 3, multicentre, open-label, randomised controlled, non-inferiority tri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全国53家医院共同完成,是迄今为止比较TNK与rt-PA在亚洲人群急性缺血性脑血管事件中作用的最大规模III期临床试验。试验组药物TNK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基因工程改良的新一代特异性溶栓药,主要临床优势是单次静脉推注给药。结果显示,TNK治疗组90天内症状性颅内出血及死亡患者的比例等主要观察指标与rt-PA治疗组相较无显著差异,显示了良好的功能预后效果。

TRACE-2试验结果将可能促使临床医生使用TNK取代rt-PA进行缺血性卒中患者静脉溶栓治疗并更新临床指南,相关药物的上市将提高未来溶栓药物的可及性。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The Lancet》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