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揭示光感知调控葡萄糖代谢的神经机制

发布日期:2023-02-27 08:31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研究表明,夜间光源过多暴露显著增加了代谢疾病风险。然而,光调节代谢的神经机制仍有待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发现,光通过视网膜-下丘脑-棕色脂肪组织轴调节葡萄糖代谢。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Cell》杂志上,题为:Light modulates glucose metabolism by a retina-hypothalamus-brown adipose tissue axis。

研究人员发现,光可以通过激活支配下丘脑视上核(SON)的自感光视网膜神经节细胞(ipRGCs)急性降低小鼠的葡萄糖耐量(GT)。SON中的血管加压素神经元投射到室旁核,然后再投射到孤束核的γ-氨基丁酸能神经元,并最终投射到外周的棕色脂肪组织(BAT)。这种神经回路的光激活直接阻止了BAT的适应性产热,压抑了机体的血糖代谢能力,从而降低GT。在人类中存在同样的现象。在BAT活跃的温度下,光也能调节GT。

该研究揭示了视网膜-SON-BAT轴介导光对葡萄糖代谢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潜在的预防和治疗策略,以调节葡萄糖代谢紊乱。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