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外泌体对雷公藤甲素的靶向递送

发布日期:2023-02-06 14:36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雷公藤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临床主要用于治疗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肾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发现,雷公藤甲素是雷公藤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较强的抗炎和免疫抑制等作用,但是其对肝、肾等多脏器具有毒性,限制了其成药性及进一步开发应用。

树突状细胞是雷公藤甲素的主要靶点诱导免疫抑制,其产生的外泌体对母细胞具有天然亲和性,可以选择性地进入树突状细胞。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argeted delivery of triptolide by dendritic cell-derived exosomes for colitis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rapy in murine models”的研究论文。科学家们利用来源于树突状细胞的外泌体封装雷公藤甲素,实现雷公藤甲素向树突状细胞的靶向递送,从而降低多脏器毒性。该研究成果为雷公藤甲素的开发应用提供了新策略,也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