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原始生殖细胞增殖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16 10:07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了解人类原始生殖细胞(hPGCs)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对于研究不孕症和生殖细胞肿瘤发生至关重要。许多RNA结合蛋白(RBP)和非编码RNA在hPGC发育过程中特异性表达功能。然而,这些RBP和非编码RNA在hPGC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的一项题为“Prohibitin 1 regulates mtDNA release and downstream inflammatory responses”的研究中,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揭示了原始生殖细胞增殖的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细胞增殖、免疫共沉淀、基因功能聚类分析等发现类无精症缺失基因(DAZL)可以抑制原始生殖细胞增殖和生殖肿瘤细胞的肿瘤发生。进一步研究表明hPGC中DAZL能够特异性的识别并结合环区域中含有GUU基序的miRNA前体,并能够与核酸内切酶(Dicer)相互作用,促进Dicer对这些miRNAs前体的加工以产生更多的成熟miRNAs,从而调控细胞增殖和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

该研究揭示了DAZL抑制原始生殖细胞增殖以及生殖肿瘤细胞肿瘤发生的机制,为临床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