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线粒体DNA释放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03 09:18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线粒体DNA(mtDNA)释放在多种炎症相关疾病进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mtDNA穿过线粒体内膜的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发表在《EMBO Journal》上的一项题为“Prohibitin 1 regulates mtDNA release and downstream inflammatory responses”的研究中,广州医科大学研究人员揭示了mtDNA穿过线粒体内膜的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构建小鼠模型、细胞实验等发现髓系特异性敲除抗增殖蛋白1(PHB1)的小鼠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β显著升高, PHB1敲除的巨噬细胞的胞质内线粒体DNA增多,诱导的炎症反应更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正常生理条件下,线粒体内膜蛋白AFG3ATP 酶家族基因3 样2(AFG3L2)和痉挛性截瘫 7基因(SPG7)与PHB1相连,以抑制通透性过渡孔(mPTP)的开放。PHB1的下调增强AFG3L2和SPG7相互作用、促进mPTP开放、mtDNA释放和下游炎症反应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强。

该研究揭示了线粒体内mtDNA调节释放的新机制,可能为多种炎症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