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平衡性染色体与常染色体剂量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12-16 09:13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哺乳动物通过X染色体上调(XCU)来平衡X染色体和常染色体之间的剂量,以微调X连锁表达,从而维持基因组稳态。但对于XCU是如何实现及它在早期胚胎发生中的发育作用知之甚少。

近日,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题为“A small proportion of X-linked genes contribute to X chromosome upregulation in early embryos via BRD4-mediated 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的研究中,中国农业大学研究人员揭示了早期胚胎X染色体通过上调基因表达平衡性染色体与常染色体剂量的新机制。

研究人员对早期胚胎转录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首次发现XCU是伴随着合子基因组激活的进程启动和发生的,只有一小部分X染色体范围的X连锁基因对XCU有很大贡献,而不是X染色体范围。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了溴结构域蛋白4(BRD4)在启动附植前胚胎XCU中具有重要作用,BRD4缺失会导致XCU不充分,进而干扰囊胚线粒体功能并损伤胚胎发育潜能,此外,BRD4异常表达导致的XCU紊乱与胆管癌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该研究揭示了XCU发生规律和调控机制,为了解XCU在发育和病理方面的作用提供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