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多年生水稻品种

发布日期:2022-12-12 15:53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阅读:字号【

粮食作物多年生化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农业生产生态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云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培育出可用于实际生产的多年生水稻品种。相关成果在《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论文的标题为:Sustained productivity and agronomic potential of perennial rice。

研究团队利用多年生野生水稻与一年生栽培水稻进行杂交,经过多次自交筛选培育出系列多年生水稻品系,最终3个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多年生水稻可连续种植4年,每年收获2季,并且平均亩产量略高于一年生水稻。多年生水稻可省略育秧和栽种等耕作环节,总体上能够节约50%左右的生产投入。种植多年生水稻同时具有改善耕层土壤结构和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等良好生态效益。该品系水稻在最低月平均气温不低于13.5℃并且持续低于4℃时间不超过5天(南北纬40度之间)的稻作区均可种植。

该研究不仅培育出应用前景广泛的多年生水稻品种,对其他多年生作物和多年生牧草的遗传改良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