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级扶持资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0-12-23 08:31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安徽日报1版阅读:字号【

12月18日,全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在淮北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共立项扶持220个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省级财政投入达12.6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近7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4亿元,累计引进院士等各类人才2000余名,走出了一条“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扶持+业绩奖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成功之路。

省级扶持资金立项的220个科技团队中,累计引进院士团队16个、“国家引进人才计划”团队25个、归国人才团队34个,形成了跨境融合的“海归军团”、跨区协同的“徽商军团”、国家大院大所的“空降军团”以及名企“高管军团”等四类创新创业军团。

6年来,受扶持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相邦复合材料、北方芯动联科、芯碁微装等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团队企业。据统计,220家省级团队企业中,共有102家团队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6个科技团队达到了奖励兑现标准;1个科技团队(合肥芯碁微装)2020年10月27日顺利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成为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扶持诞生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另有2个科技团队企业正在积极准备,有望明年上市,还有一批团队企业在做上市辅导,未来几年有望迎来一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企业上市热潮。

受扶持的科技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奋力攻关,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851项、授权1796项,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210余项。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不少科技团队企业,如云塔科技、滁州通用生物、中科光博量子、六安明天氢能等,均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拳头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