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实施科技“双百”工程 办好“科技”实事

发布日期:2022-09-19 16:44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凤阳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及农村集聚,实现科技与企业、农业生产的有效衔接。近日,凤阳县出台《凤阳县“双百工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提高政治站位抓谋划。通过组建综合科技特派团,形成科技特派员定期联系、走访、调研村镇和企业模式,为村镇和企业创新发展提建议、送服务、解难题。预计到2025年建设科技特派团5个以上,全县服务村(社区)和企业的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总数超200名,组建“省市县乡”四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0家以上,科技特派员工作室212个。

紧盯重点环节抓过程。从安徽科技学院等单位精选近百名专家入村集中培训、田间指导等形式,在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技术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百名入企专家协助企业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提供产品开发咨询服务,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完善企业研发体系,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组建研发队伍,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细化具体举措抓落实。采取“定期述职”、“动态监管”等方式,规范科技特派员工作行为,夯实工作责任,并结合“双百工程”要求,科学制定激励考核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按规定予以表彰。目前,已建立包括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土专家、安徽科技学院的教授博士的多元化专家库,内含500多名专家,在“供需”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已选派71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按照每人服务不超过3个村的原则,实现全县212个村(社区)全覆盖,拟选派2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入驻“六大产业链”重点企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