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打好“三张牌”,做好科技人才引育“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4-22 11:07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南谯区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南谯区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科技人才引育总量质量双提升、政策环境双优化。

一、聚焦“三个重点”,打好科技人才“引进”牌

一是突出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出题点题、政府牵线搭桥、高校院所参与”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全区近90家科技型企业与3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二是发挥乡情优势。积极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公共服务突出标准化、提升便捷性,个性服务体现精准化、提升获得感,让广大人才在南谯工作顺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让南谯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三是注重载体搭建。长光(滁州)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滁州中关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园等引才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无缝对接。指导康达叉车等4家企业在上海、南京、合肥设立“研发飞地”,探索“人才在异地,科研为南谯”的新路子。

二、抓好“三个关键”,打好科技人才“孵化”牌

一是抓好人才教育培育。开展“名师带徒”“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乡村企业家和农技科技员,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抓好产才创新融合。围绕南谯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主导产业,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引进相关产业人才54人。三是抓实科技特派员管理。突出“订单”选派,结合各乡镇及企业产业发展短板,量身定制选派人员,全区已选聘科技特派员44名。成立了省内首家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命名滁菊研究所、沃林蓝莓、大柳黄金三家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成立三家特派员博士后工作站,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南谯样本”。

三、强化“三项举措”,打好科技人才“激励”牌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高标准建设“人才服务驿站”,打造集一站式服务、对外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完成147套人才公寓、76套专家公寓建设。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广泛借鉴长三角先发城市经验做法,先后出台《南谯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科技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链条,实施“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措施。三是强化项目驱动。秉承“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大力招引建设更多真项目、好项目、大项目,为各类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载体,推动项目人才“双引进”,目前已实施项目5个,争取项目资金3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