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设立“链长科技助理”赋能产业链创新创优

发布日期:2022-04-11 16:43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全椒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为充分用好“家门口”的专家,发挥滁州本地专家创新引领作用,完善产业链“链长制”机制,全椒县政府与滁州学院积极探索“校地合作”长效运行机制新模式,设立“链长科技助理”,助力全县产业链提质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引导,聚智特色产业链。围绕全县五大特色产业链(汽车及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和智能家居、特色农产品)的创新发展需求,县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滁州学院组建产业链科技专家团,遴选不少于15位优秀博士,搭建学院与企业“专家顾问式”沟通平台,促进学院科技成果在全椒就地转化,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逐步建立起全椒创新产业集群园区。

精准服务,打通问题闭环链。进一步打造“亭满意 全舒心”营商环境,在专家团中优选行业专家设立“链长科技助理”,深入产业链企业调查研究,把脉问诊,针对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专家团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进行科技项目攻关,开发新产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培育人才,延长创新人才链。积极推进学院与企业创建优秀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健全“共建、共享、共赢”长效机制,持续为企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为科技企业提供创新活力,为全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全椒县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人才赋智、创新赋能,出台科技创新奖补政策,积极推进五大产业链建设,努力打造全链条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全县已有15家企业建立省级(含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0余家企业同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全柴动力、金桥德克等35家企业分别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大院大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据统计,2021年,全县研发经费投入8.2亿元,同比增长29.7%,同时,共有4家企业获评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数量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