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薄壳山核桃苗木嫁接技术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02 11:05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全椒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师傅,您现在用的这个塑料薄膜在这棵小苗上缠绕,是在进行苗木嫁接吗?”“是的是的,现在这个时期是嫁接比较好的时期,最好的时期还有在三四月份的时候,那时候也是进行嫁接的黄金期。”这是六镇镇科技工作者来到安徽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苗木园里和苗木嫁接技术人员对话的一个场景。

安徽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全椒县六镇镇,是一家致力于薄壳山核桃良种育苗、造林及后期系列产品开发的企业,是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薄壳山核桃良种苗繁育基地。

苗木嫁接技术人员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生产实践经验,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苗木嫁接技术的理论和要领向县镇科技人员现场详细讲解,并就如何选择砧木和接穗、嫁接时间、掌握规范的嫁接流程及嫁接后苗木管护等相关操作步骤现场示范。据了解,薄壳山核桃嫁接主要采用枝接方法,嫁接时间3—4月为宜,嫁接苗定植后2~3年挂果,4~6年即可进入丰产期产量可提高10%-15%。

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向县镇科技人员介绍了企业用工和产业扶贫情况。公司带动当地农民就业用工103人,年人均劳务工资收入18000元以上,其中贫困户6户,涉及贫困人口15人。科技人员对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高标准良种育苗、嫁接技术以及小容器培育小苗、大容器苗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等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科技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