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科技局:多措并举送服务 用心用情为群众

发布日期:2021-07-12 10:45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凤阳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阳县科学技术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科技工作紧密结合,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为群众送服务,实地走访助力企业发展。科技局的很多业务是与企业对接联系的,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将“四送一服”走访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开展走访活动7次,召开高企培训会1次,累计服务企业160户次。在走访企业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和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并对问题进行整理汇总研判,协调组织相关专业技术团队调研会诊,点对点、一对一解决难题。今年以来,我们分别指导、协调了“泰和九思”企业申报“凤翔”人才团队、蒸谷米科技申报天使基金、“海智”专家高继明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学院特种焊接材料专家对接卡恒新产品制造需求等等,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为群众答疑惑,多形式开展科普活动。我局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宣传节点,积极深入到企业、乡镇、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推广和青少年科技宣传教育工作,目前为止已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新冠疫苗接种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妇女“两癌”科学防治知识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爱好者拍摄观看“超级月亮”等系列活动,并在科普为民惠民乡村行活动中,向小岗村赠送了疫情防治、家禽养殖等书籍200余册。

为群众送技术,农业培训助力群众创收。2021年,凤阳县选派2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21个服务村,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技培训工作。凤阳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派驻红心镇乌罗村的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颜明利围绕夏粮抢收、秋季作物抢种和秧苗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讲座,此外,凤阳县科技特派员依托“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防范人畜共患病,筑牢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人畜共患病防治知识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发放《人畜共患病防治要领》宣传资料50余份、《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常识》10余本,接待群众咨询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