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科技局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05 11:16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来安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近年来,来安县科技局多向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校地合作,以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加强合作。引进博士专家服务团队,在三家农业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开展新工艺、新产品等研发活动,提升农业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以智力助力乡村振兴。以三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载体,开展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培训活动。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田间地头等场所开展培训100多场次,培训人员4000多人次,打造创新创业全过程的服务链。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升农民种植水平,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以苗木花卉为主导产业,与县华东(国际)风景园林产业城星创天地为主体,聚集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促进苗木花卉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三是引领农业发展,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的优化组合,引领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以苗木花卉为主导产业,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带动苗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品质和档次。来安县大英耘泰现代农业产业园批准为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农业科技型企业5家。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滁州(来安)华东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连续承办十届中国·滁州桃花文化旅游节。“低盐优质板鸭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等一批省级重大专项和研发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能力,促进了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