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科技特派员徒弟获全国粮食机收减损安徽分赛区首站冠军

发布日期:2021-06-07 18:46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定远县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近日,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安徽分赛区首站比赛在定远县吴圩镇圆满结束。12名参赛农机手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定远县科技特派员的爱徒——来自炉桥镇的农机手王来水夺得赛事首站冠军。

 

此次比赛主要考察参赛的驾驶操作技能,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作贡献,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上午10点,吴圩镇西孔村外的麦田边,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司长冀名峰宣布比赛开始。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12位机手驾驶收割机驶入麦田作业,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安徽分赛区首场比赛就此展开。作业面积为3亩左右,在规定的20分钟时间内,参赛选手必须作业完毕,并保证留茬高度低于15厘米。比赛结束,裁判考核组按照既定规则,在每位选手作业场地中随机选择两处区域,捡拾撒落的麦粒,测算机收损失率。经过紧张的称重、测算,12名选手成绩出炉,平均损失率在0.8%左右。其中最好成绩为定远县炉桥镇的3号选手王来水,综合损失率为0.63%。王来水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同时获评安徽省“省级粮食机收减损之星”。

 

据悉,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来水是定远县农机科技特派员张本元的技术服务对象。比赛前,张本元对“高徒”王来水进行了精心的技术和战术指导,叮嘱他“比赛操作中不能一味图快,应根据不同小麦品种和田块特征,适当控制好割幅,保证机械均匀收割,做到精细高效、提质减损。”同时,师徒两人一起对比赛机械进行了改良,加装了一点小设施。在谈到自己培训的选手获得优异成绩时,张本元欣慰说道:“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技术精湛的优秀农机操作手,保障粮食丰收到手与颗粒归仓是我们农机科技特派员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