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科技局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3 15:12作者:凤阳县科技局来源:凤阳县科技局阅读:字号【
 

    2020年4月2日下午,凤阳县召开2019年度全县科技扶贫工作会议。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各乡镇分管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县21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或副队长和22名市、县两级科技扶贫特派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县科技局副局长刘世巧主持,滁州市科技局农社科科长侯智等2人莅临指导,县政府副县长朱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县科技局刘世巧副局长总结2019年科技扶贫暨科技扶贫特派员工作,县科技局局长姚瑶宣读2020年科技特派员聘用文件及结对名单,主席台成员为22名市县两级新聘任的科技扶贫特派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县扶贫办副主任严夕全对项目实施要求落实“五个好”目标,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吉海也做出了具体要求。滁州市科技局农社科侯智科长建议我市科技特派员要入村按需提供服务,要求在提智赋能、兴业赋能、科技帮扶、加大本土科技特派员培训、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等方面重发力、重成效。最后,凤阳县副县长朱震同志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收官之年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县贫困群众与全体人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科技扶贫是其中一个关键“战场”;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科技扶贫作为当前精准脱贫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好我县科技扶贫特派员工作制度,让更多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到贫困村去、到贫困群众中去、到田间地头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切实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种植养殖技术难题,以科技力量推进全面小康的进程,以科技扶贫的成效助推全面小康的实现。朱震副县长对下一步做好我县科技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在服务产业上出成果; 二要在提升贫困群众素质上见成效;三要在培育致富带头人上求突破。

会议的第二部分,县科技局农社股股长王安凤同志认真解读了《凤阳县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凤科[2020]5号文件精神,布置了当前“推成果、强服务、保春耕”工作。县科技局刘世巧副局长布置了2020年科技特派员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要求严格按照三方协议书载明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严格绩效奖惩。

近年来,我县坚持服务主体多元化的思路,以科技特派员为主力,利用项目引导、经费支持、政策引领等调动全县科技特派员结合各地实际,带着技术、成果到贫困村,将科技、产业、市场和农民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构建了以政府、企业、专家、农户为一体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我县特色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2020年,是我县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大会通过认真总结和部署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继续推动科技特派员与21个贫困村对口服务,进一步推动科技特派员在新的一年里把工作做实做到位,促进我县科技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初步解决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缺技术问题,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