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柳巷镇陶桥村“远教科技广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4-02 10:26作者:明光市科技局来源:明光市科技局阅读:字号【

滁州市2020年科技扶贫项目明光柳巷镇陶桥村“远教科技广场+扶贫”于3月13日开工,3月31日建成通过验收。

该项目构成有24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总投资约20万元,并配备了计算机、机顶盒、音响、显示屏、空调等设备,接入了远教设备,现已成为一个集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远程教育广场。建设期间明光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科技局等单位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实地查看了远教科技广场的建设情况和远教站点的使用播放情况,同时对远教科技广场和示范站点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将电教广场打造成为要让远程电教真正为百姓服务,为普及教育受益面服务,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服务;二是要充分利用资源达到最优效能,普惠群众;三是要定期维护,保护好设备避免损坏。

陶桥村在广场建设中,经多方协调,精心规划,合理布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对LED电子屏的设置、排线以及控制室的建设进行反复论证和模拟,最终确保了工程的整体效果美观、位置光线合理、播放效果满意。

远教广场的建设是基础,发挥效用是关键。陶桥村积极整合资源,将电教广场使用与扶贫政策宣传、民生服务、实用技能培训等方面结合起来,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及时向贫困户等提供农产品代销、销售信息发布、网络代购等信息,为农产品线上销售搭好桥、牵好线。

“一开始只是附近的居民会过来看看,现在已经成为陶桥村的文化中心、群众固定的活动场所”,柳巷镇党委书记王安徽介绍说,“每天傍晚这里人气爆棚,村干部会组织大家观看种养殖技术指导、惠农政策、励志故事、家训家风等相关课件;有时还会播放电影;目前学校尚未开学,广场还特意转播了中小学在线学习内容,为附近的贫困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