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滁州市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6-15 14:57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为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不断提升公民素养,2022年滁州市科技活动周于5月21日至3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主办,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体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14家市直单位及高校协办。通过宣传科技法规政策、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树立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

活动周期间,我市重点启动“网络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在市科技局官方网站设立“科技创新成果”“科技人物”“云上展厅”等8个栏目,全面展示全市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增设有奖答题互动环节,丰富科技活动周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在全市掀起新一轮科学知识普及的热潮。

与此同时,线下活动也丰富多彩。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技进企业、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全市17家单位联合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科技周集中宣传活动,市科技局和市科协科技工作人员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群众赠送防震减灾、医疗、保健等科普宣传手册,引导群众参观宣传展板,全方位开展了科技知识、食品安全、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环境与健康、互动体验、疾病防治等宣传推广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等单位走进小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市科协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巡展活动;滁州学院等高校院所、科普基地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适时对公众开放,通过讲座、培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通过此次科技活动周的开展,广泛宣传了党和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及各项科技成果,让科技惠及民生,大大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今后,我市也将持续加大科技宣传引导力度,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