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科技局在全省2022年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3-07 08:58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2月25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采取了“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滁州市设分会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蒋曦主持会议,厅长罗平作工作报告,滁州市科技局等6家单位(包括两市科技局、一个高新区、一所高校、两家企业)在主会场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了2021年安徽省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21年,安徽全省科技系统聚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强培优建强创新载体,持续推进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融通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实现科技政策落实落地,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和“科创+产业”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引领赋能农业和民生发展,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上,滁州市科技局作了题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从“强化企业主体,培育海绵企业”、“坚持眼光向外,引入源头活水”、“建设新研机构,培育本土力量”、“发挥市场作用,凝练遴选对接”、“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创新生态”五个方面对滁州科技创新工作做了汇报交流。近年来,滁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坚持企业主体、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市场推动、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750家,居全省第三;全市研发经费投入53.2亿,总量居全省第四;全市技术市场完成企业吸纳额350亿元,输出额361亿元,总量均居全省第二;科技成果登记数量2976项,位居全省第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连续两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居全省第3位的同时,在全省占比分别由去年底的6.8%和8.9%上升到6.92%和9.2%,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持续缩小;获省科技奖11项,获奖数位列全省第三。

下一步,滁州市科技局将认真学习贯彻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修订、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创新平台提升、科技企业培育、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推进科技机制改革、狠抓科技研发投入方面聚焦聚力,不断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