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赛展风采 科技赋能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1-09-18 16:47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科学技术局阅读:字号【

9月10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落下帷幕,全省13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本次赛事,最终50家科创企业入围决赛,滁州市入围决赛的13家企业一路过关斩将,喜获佳绩。荣获全场唯一最佳人气奖;成长组企业参赛项目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初创组企业参赛项目荣获三等奖1个。成长组、初创组企业荣获优秀奖10个。滁州市科技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在祝贺企业获得奖项的同时,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滁州企业项目晋级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中来。在34家入围成长组企业名单中,有10家企业来自滁州,仅次于合肥市的12家,远超其他地级市入围企业数量。如此多的滁州市优秀企业入围到决赛,分析其原因:一是科技创新政策优惠、氛围浓厚、区位优越,吸取了一批高质量科技型企业落户滁州。如轩凯生物、意特利数控、众芯坚亥、铂尔新能源、威力扬汽车等企业在中新苏滁落户壮大。二是双招双引工作中,领导高位推进、亲力亲为,吸引了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落户滁州。如安徽科昂纳米、威斯曼科技、安徽金轩科技落户定远,填补了历年来定远企业参赛获奖空白。还有南大光电材料、秀朗新材料落户全椒等等,都是县区主要领导高位推进的结果。三是双创园区建设条件好、配套服务功能好,吸取了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科技型企业落户滁州。如安徽科润氢能材料、昂可特膜科技、尚特杰电力技术、思环科技等企业落户天长人才科创城。滁州怡然传感技术研究院、安徽益东惠电子科技落户市科创中心等。

科技政策引领,科创企业集聚

滁州位于安徽东部苏皖交界,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南京都市圈城市。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及创新主体研发投入力度,更新完善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创新激励政策,让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动能活力不断增强,使得滁州的区位优势凸显,不断吸引承接江浙沪的科技型企业集聚滁州。

市科技局重点围绕科技企业创新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科技创新四大工程”,构筑覆盖创新链各个环节的创新发展“1+4+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先后出台科技创新配套政策近30余项。其中,滁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获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可以分别获得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立项配套资金奖励,初创组获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可以分别获得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立项配套资金奖励。

双创园区健全,配套服务完善

我市不断增加完善双创园区建设,截止目前,我市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9家,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新申报省级认定。以滁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天长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双创园区,也在以优质完备的配套服务,如银企对接、人才招聘,高企等科技项目申报、大赛赛前培训等服务,支持着园区内部企业的发展。同时天长人才科创城、滁州高教科创城建成运营良好,滁州原创科技城、康佳科创云谷、苏大天宫等一批双创园区即将建成投入运营。滁州科技创新谷综合体建设也已谋划启动。

企业注重创新,科技赋能成长

历届大赛获奖企业在自身努力经营与市财政科技资金的扶持下,绝大多数企业都获得良好的发展,其中代表有安徽立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工大开元环保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

安徽立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完全以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专门从事氧化铟锡(ITO)透明导电玻璃研制、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型企业,在滁州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得成长组二等奖。近年来,立光电子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等,2020年产值达2亿元。

南京工大开元环保科技(滁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环保”和“环保治理”为研发和服务重点,以一批自主创新的高技术产品及擅长于提供科学的个性化的全面解决方案为核心竞争力,已发展成为集自主研发、创新设计、咨询服务、生产销售、智慧环保工程总承包及运营管理为一体的高科技环保工程公司。于2018年滁州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在获成长组二等奖,同时获安徽赛区,全国大赛优秀奖。工大开元公司在2018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获得滁州市工业水处理节水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誉;2019年荣获滁州市第三批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滁州市第十二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安徽省 “专精特新企业”称誉。2018年公司全年完成销售5594万元,完成利税900万元,到2020年完成销售收入1.08亿元,利税达到2000万元。

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总冠军,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发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热失控防火材料,突破了动力电池安全的变革性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公司独创了环保型气凝胶生产工艺与气凝胶水性分散技术,在大大降低了气凝胶生产成本的同时也制备出气凝胶保温涂料,使气凝胶在成本和使用上都实现了在建筑领域使用的可行性,为中国气凝胶产业技术革新及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科昂纳米在滁州已经建设年产200吨气凝胶粉末、2000吨气凝胶浆料、10 万平方气凝胶防火涂层、15平方气凝胶隔热膜的生产线并已经稳定运行,到2024年底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亿元。

滁州市企业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滁州还需要继续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招引更多像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威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进驻滁州,同时继续加大滁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力度,争取大赛成绩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