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试验能效指数核心指标库建立

发布日期:2019-10-14 09:45作者:科技局来源: 摘自科技日报阅读:字号【

中国创新药发展需要更多临床试验资源支持,临床试验能效量化不足是国内临床试验资源发展的一大瓶颈。10月10日,中国药学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火石创造共同发起中国临床试验能效指数(CTCE Index)专家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专家们就入选指标、数据来源和采集方式逐一探讨、达成共识,最终形成核心指标库。

今年6月,CTCE Index建设正式启动。其旨在建设全面了解我国临床试验研究能力的洞悉指标、可比较各地各机构研究能力可量化的定位指标、引导机构提升临床试验研究能力的行动指标,从而帮助政府、学术界、产业界从多个方面解决中国在医药创新上的临床资源瓶颈,加速医药创新效率。

如今,经过专家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100余天的研究探讨,针对第一阶段形成初步的指标库,核心专家们进行指标重要性评分,并由火石创造进行汇总以及数据可及性梳理,构建成核心指标库。

中国药学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药物临床试验中心主任许重远介绍,核心指标库的确定对 CTCE Index 的最终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地推动该项目下一步的指标权重全面确定和数据收集的启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