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推荐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9 15:38作者:科技部来源:科技部阅读:字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公厅(室),中央军委科技委综合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19〕80号)部署,科技部将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参选科普作品应是2017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并符合以下要求。
  1. 具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的内涵;
  2. 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
  3. 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公众喜闻乐见;
  4. 作品应具有原创性;
  5. 丛书应为完成全部出版的成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6. 文字应为中文简体。
  二、推荐形式与日期
  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委)和各部门、直属机构等推荐优秀科普图书作品3~5部,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推荐作品3部。
  2. 省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等科技主管单位需将推荐作品排序,以正式函件形式报送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同时提交《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表》(附件1)和作品5份(套),按2019年推荐优秀科普作品网络展示要求(附件2)提供相关信息的电子版。推荐作品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3. 推荐截止日期:2019年8月30日。
  三、评选办法
  科技部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评议专家组,对推荐的科普作品进行评议,形成优秀科普作品建议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作为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并向社会推介。
  四、联系方式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综合与科普处
  联系电话:010-68944766,68948899-50640
  传  真:010-68944766
  电子信箱:kjhdz@most.cn
  邮  编:100873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

 

  附件:

附件1 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表.doc

附件2 2019年推荐优秀科普作品网络展示要求.doc

 

 

 

               科技部办公厅
                      2019年8月6日